站内检索:
 阳光检务
本院简介
人员信息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册亨检察院创新机制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时间:2017-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册亨检察院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作为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切入点,着力改进信访接待方式,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探索创新途径,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以案释法说理,切实推动社会矛盾化解。建立当事人约谈说理机制,形成领导带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涉检信访工作格局。做好特困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维护刑事被害人权益,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把功夫下在说理答疑上、下在矛盾纠纷化解上,依法提高结案息诉率,使案件办理在保障法律效果的同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落实信访风险评估,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坚持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举措到位,分管副检察长坚持做到每月听取刑事检察部(举报中心)接访情况通报和对当月所办案件的风险评估分析。对每一起案件都实行风险评估,把引起上访的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对已处理和正在处理的涉检上访案件,进行动态跟踪。坚持下乡巡访,带案下访,到群众中进行法制宣讲、送法上门、化解矛盾,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筑牢检察工作的群众效应,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信访问题就地解决。 

 实行首办责任制,强化信访接待责任能效。落实首责制,强化侦监、公诉、反贪、反渎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将检调对接贯穿于案件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检察开放日等过程中,有效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有机统一。针对以往多次处理而问题没有解决的案件,客观查找原因,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专门成立专案组,限期集中解决。 
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切实提高信访接待成效。每天坚持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以上人员轮流排班接访,当面解答群众诉求,及时协调、解决来访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在初次信访接待中,注重从信访反映问题中捕捉信息,寻求解决矛盾的最佳途径和方案,避免初信初访问题演变为重复信访。认真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耐心听取每位来访人员的控告、申诉,认真处理每起案件。凡是检察长接访的,由接访检察长或副检察长直接督促信访案件的办理,加快办理进程,及时答复来访人。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册亨县纳福大道 邮编:552200

版权所有:贵州省册亨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2327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