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阳光检务
本院简介
人员信息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2017-2021年册亨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册亨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10日在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册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胡兴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大和十历次全会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服务大局,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彰显政治担当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


方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妨害脱贫攻坚各类犯罪,依法批准逮捕102提起公诉175办理涉贫民事案件57件,帮助农民工讨回薪金224.29万元。选派1名干警任弼佑镇伟外村驻村第一书记18名干警下沉驻村帮扶,为伟外村、者岳村提供脱贫攻坚补短板帮扶资金54.27万元,全力服务精准脱贫。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依法批准逮捕11人,91;立案侦查涉及破坏生态环境职务犯罪4人,回涉及国有财产保护的人防易地建设费和水土保持费446.8万元,促成清理回收垃圾300余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信用卡诈骗等犯罪,依法批准逮捕5人,提起公诉14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力推进扫黑除恶对标对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要求,狠抓检察环节司法办案。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引导侦查取证涉恶案件220涉恶“保护伞”11。受理审查逮捕涉恶案件18人,依法批准逮捕8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案件18人、涉黑保护伞”55,均报请州检察院指定管辖;受理审查起诉涉恶案件239人,提起公诉38人,不起诉1人。办案中发现涉恶保护伞案件线索5条,依法移送相关部门处理2020年,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微视频《破获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优秀微视频

——力打响“全民禁毒战”。始终保持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共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3件;依法批准逮捕26人,提起公诉28人。不定期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开展“无毒创建”活动督导检查,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无毒创建工作的问题和困难,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平安册亨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倾力投入检察防疫战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聚焦疫情防控大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以法之利器护卫人民提前介入涉疫案6,依法批准逮捕46人。按照一防两不停工作要求深入到4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7个,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致力护航法治营商战认真落实服务六稳”“六保要求,坚持保企业就是稳就业、保民生理念,依法批准逮捕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60人,提起公诉56人,挽回经济损失83.9万元;回访涉案企业当事人56人。召开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6次,开展送法进企业”43建立完善支持十大产业创新发展制度机制4个,针对企业用工难等问题为企业家量身定做法治套餐提供法律服务24为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二、忠实履职,推进四大检察高水平发挥,彰显检察担当

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十大业务协调充分发展,为法治册亨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做优刑事检察,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111件;依法批准逮捕433人,提起公诉855受理纪委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13人,经审查,提起公诉8人,改变管辖3人,追赃挽损183.05万元。追诉漏罪8人、漏犯20人,提出抗诉6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8件。

——做强民事检察,坚决捍卫司法公正。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办理民事监督案件40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办理审判程序违法和执行监督案件187件,发出检察建议180件;对套路贷案件涉及虚假诉讼提请抗诉28件。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工作获全州检察机关2018年度工作单项冠军

——做实行政检察,坚决促进依法行政。立足更好地规范和提升政府行政行为的检察目的,积极推进诉讼活动中行政处罚法律监督工作,共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89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3件,有效规范和促进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有力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决维护公共利益。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70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5件。对公益诉讼新领域发出检察建议25促成复垦、复绿被毁损矿山面积486.73亩,栽种树苗及攀藤植物5万余株;对非法捕捞的被告人,促使其增殖放流鱼苗20万余尾。在纳福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全州首个公益诉讼联系点,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在服务大局中谋发展。办理的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履行矿山恢复治理监管职责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一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入诉前程序典型案例

三、司法为民,推进市域社会高标准治理,彰显检察情怀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牵引,结合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统筹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始终将维护社会和谐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案件40件,有力地化解社会矛盾;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害性没有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决定不批准逮捕91人;对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53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被告人,决定不起诉187人;对轻微刑事案件,建议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371件;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适用该制度审结541人,提起公诉376人,提出量刑建议298人,人民法院均采纳,采纳率100 %

——筑牢未成年司法保护屏障,护航花季健康成长。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共批准逮捕42人,提起公诉73人;依法对28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加强法治宣传,选派15名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分别担任城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等巡讲活动65次;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与县纪委监委、教育局等8家单位会签《册亨县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向县公安局、卫健局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件,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1件,公开听证3次;加强对在校学生综合司法保护,主动参与创建以法治教育为主题的巧马镇中心学校成长课堂,在县民族中学挂牌成立弘毅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及时有效惩治侵害在校学生的违法犯罪。

——注重控告申诉解群众难题,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深入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牢固树立办信接访也是办民生的理念,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 5567人,处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单14条,所有信访案件全部实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无涉检信访案件。积极稳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共救助3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4.8选派干警到高洛新区县综治中心坐班,接待易地扶贫搬迁当事人诉求,让当事人感受到诉求有人理、事情有人办、合法权益有保障。

——用心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思维理念。结合脱贫攻坚、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深入辖区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及帮扶联系村,通过悬挂横幅、播放音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人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检察工作职能,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资料6万余册。联系时代热点,以漫画、视频等形式通过两微一端不定期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检察工作动态1282条。

四、深化改革,激发干警工作强劲动能,彰显检察活力

坚持把以司法改革为核心的体制创新和以大数据运用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牛鼻子扎实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强化责任,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人随编走的原则转编制11个,转隶干警6人。完成了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分类管理;认真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检察官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和司法亲历性得到凸显;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制度,检察官会办案、能办案、办好案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

——强化专业,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资产上划管理员额检察官工资套改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制定了《关于完善司法责任制明确检察官权限的暂行规定》等7个综合配套规定和办法;将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新格局正式形成,进一步凸显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符合新形式下检察工作要求

——强化科技,全面推进智慧检务改革。强化大数据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运用,全面推行司法办案、队伍管理、检务保障等20余个应用系统,为检察工作科学化管理和监督带来活力。通过运用统一业务软件、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大数据分析等系统,及时发现并纠正办案不规范问题,办案期限预警835件(次),以现代科技应用推动新时期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五、从严治检,推进检察队伍高素质建设,彰显检察形象

五年来,县检察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等工作,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干警政治素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探索建立优秀党员轮流上党课制度,以教促学,以讲代学。开展专题讲座18次,组织学习英雄模范先进事迹8次,主要领导上党课12开展政治轮训3期,扎实推进干警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检察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狠抓素质能力建设,提升干警业务技能。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进一步深化大练兵大比武,通过检察干警上讲台”“一周一讲等平台,开展自主培训82期;依托检答网”“中检网推行点对点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各类调训266人(次),全面提升干警办案能力。16名干警得到晋级、提拔;4个集体、18人(次)个人在省州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对标对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政治责任,促进队伍作风持续向好。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党纪党规专题学习36次;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121人(次),提醒谈话26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核查问题线索505个,整治顽瘴痼疾2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1个;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筑牢规范行使检察权的防火墙

——狠抓阳光检务建设,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参加两长座谈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34人(次),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124条,一对一联络走访人大代表15人;举行公开听证50场次,受理异地预约阅卷126人,发布案件信息519条,公开法律文书610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监督之下,主动接受监督、赢得支持,努力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

回首五年,我们有所收获,9个集体、50人(次)个人获州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2017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全州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依法提起公诉的覃某某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录进《金融犯罪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安全感和政法机关综合满意度名列省、州检察系统第一2020办理的王某受贿抗诉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2021荣立全省检察机关脱贫攻坚专项工作集体三等功

各位代表,岁月峥嵘,不负韶华。五年来,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各位代表的关心,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县检察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期待、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检察监督理念、监督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适应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与职责要求、大局需要和群众期待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落实司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改革措施存在不到位地方,检察监督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检察宣传力度不够,检察监督职能的社会知晓度不够高。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册亨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册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增强政治自觉,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去。

——增强检察自觉,牢牢把握平安册亨建设的总体方向。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突出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严重刑事犯罪,营造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司法理念,持续完善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册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增强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基层基础建设的政策方向。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院建设的意见和省检察院关于基层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册亨检察工作实际特别是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谋划推进基层建设年的具体工作思路,坚持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突出特色,凝聚全体检察干警的智慧力量,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做到政治建设扎实过硬、检察业务全面推进、履职能力有效提升、检务管理持续优化、纪律作风明显加强、检察文化有声有色。

——增强思想自觉,牢牢把握检察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将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起检察案件与维护党的绝对领导紧密结合,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班子建设为关键,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形成加强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倒逼班子成员发挥出领头雁、主心骨作用。以作风建设为基础,坚持强化检务督察,坚持无空白、无死角、无漏洞、全覆盖,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有关词语说明

 

 

 

 

 

 

 

 

 

 

 

 

有关词语说明

 

十大产业3页第3段第5行):包括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新型建材、现代化工、优质烟酒、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

四大检察4页第2段第1):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

十大业务4页第2段第1):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业务、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刑事执行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行政检察业务、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

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第5页第4段第1行):指对绝大多数的轻罪案件体现当宽则宽,慎重羁押、追诉,加强对逮捕社会危险性的审查,依法能不捕的不捕,尽可能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尽可能减少犯罪嫌疑人羁押候审;依法行使起诉裁量权,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充分适用相对不起诉,发挥审查起诉的审前把关、分流作用;加强对羁押必要性的审查,及时变更、撤销不必要的羁押;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重罪案件以及犯罪情节虽较轻,但情节恶劣、拒不认罪的案件体现当严则严,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从重打击。

一号检察建议6页第1段第6):201810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国家教育部发出了历史上首份检察建议,简称一号检察建议。其核心内容为: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等。

强制报告制度6页第1段第8):202057最高人民检察院等9部门会签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虐待、欺凌、拐卖等9类不法侵害,以及面临这些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公开听证6页第1段第9):检察机关征得案件当事人同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评议,通过公开审查的方式办理案件。将事实、证据、适用法律等充分阐释,让当事人了解司法机关为什么这么处理案件,以公开促公正。

12309检察服务中心6页第2段第3):是贵州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推进互联网+”战略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互联网+”贵州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平台集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电话、短信、邮件等多种渠道于一身融实体平台、网上平台、通信平台于一体,整合检察宣传、检务公开、检察服务、监督评议等多种功能,集成案件查询、控告申诉、律师预约检察官答疑、人大代表联络等多元服务,全力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为老百姓畅通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便民利民渠道。

三个规定(第9页第3段第6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册亨县纳福大道 邮编:552200

版权所有:贵州省册亨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2327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