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阳光检务
本院简介
人员信息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发布
【检护民生】避险车道不“避险”,公益诉讼不停歇!
时间:2024-03-14  作者:刘家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整改的很不错,占用避险车道的木材都拉走了,坍塌土方也清理了,又重新铺盖了砂石,这样的避险车道才让人放心。”在开展“回头看”时,志愿者在同检察机关实地查看避险车道时开心地向检察官说道。

2月22日,一条来自“益心为公”志愿者关于避险车道被占用的线索举报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

避险车道,指在长陡下坡路段行车道外侧增设的供速度失控(刹车失灵)车辆驶离正线安全减速的专用车道。通常与主车道相连,在平直道路右侧前方设置的一条上坡匝道,专门用于失控车辆释放动能、物理减速和辅助安全停车。如非法占用避险车道,对不特定的过往车辆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这一道路安全问题,检察官立即到实地进行查看,核实到边坡桥至双江方向668县道上的避险车道被堆放的木材占用,且有坍塌的土方未清理,致使避险车道丧失了应有的安全保障作用,后册亨县检察院决定立案。

2月27日,册亨县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代表参加。听证会上,检察官出示了避险车道被占用的证据材料,并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厘清工作职责。会后,册亨县检察院向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3月13日,册亨县检察院开展“回头看”工作,邀请了“益心为公”志愿者共同到实地查看整改效果。现场看到,监管部门已对堆放在避险车道内的木材、土方清理,并按照避险车道的建设标准进行了整改,“益心为公”志愿者对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效果表示满意。

道路安全无小事,下一步,册亨县检察院将持续关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依法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册亨县纳福大道 邮编:552200

版权所有:贵州省册亨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232702000113号